Ori文化公仔____文達自創品牌經驗分享民視專訪 2008年十月的台南市,沿路都是文達自創的品牌「Ori」所設計的府城藝術節宣傳旗幟,回頭想 想,ori這個品牌,問世也將屆滿一年,日前又獲邀至民視數位電視台接受訪問。兩人閒聊中,希 望文達可以寫篇文章,談談自己從去年十月第一次參加愛玩市集,如何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 已經與台鹽博物館、台糖嘉年華購物中心、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有實質密切的配合,文化處長 許耿修先生也曾當面讚許文達設計一系列鄭成功King of the Taiwan的商品,(更多關於ori這一年 的豐功偉績,歡迎到文租屋網達ori部落格有更詳細的介紹http://ori2007tw.pixnet.net/blog) 接下來讓文達與各位分享一下自創品牌以來,一路上的心路歷程與甘苦談吧。 (文達的良心建議:本文略顯沉重,宜心平氣和時細細瀏覽,Thx)ori在愛玩 Ori前傳____該找份穩定的工作安穩無志的過一生?亦或是該為這遲來的念頭趁還有些許作夢空間時奮力一搏? 各位愛玩市集的好朋友,我是文達(Bryan),Ori的設計者,出生並成長於純樸的麻豆小鎮,小 時就喜歡在課本上亂畫,但求學階段一直在父母的期盼下,在升學主義中懵懂前進,大學就讀管 理學系的我,渾渾噩噩過了房屋二胎四年後,才猛然醒悟自己的人生該是過的像自己些,才不枉活這一 遭。此念頭萌生的同時,卻已是現實(經濟)與自我理想間強力拉扯掙扎的時刻,過長的混沌期, 造成了許多生活上的困擾,該找份穩定的工作安穩無志的過一生?亦或是該為這遲來的念頭趁還 有些許作夢空間時奮力一搏?To be or not to be,It’s a question!市長許添財先生 下定決心認真思考過的人生方向,活的像自己,更讓內心有如隔世重生的感覺。 懷著這不安與不甘的心情踏進社會後,先後從多媒體職訓、 安親班 老師、電子工程師、到後 來廣告公司美工、重回大學酒店兼職進修設計、升任主管,以至迄今自創品牌,算算日子轉眼間也過了近 十年,路走的曲折辛苦,但隱約都是朝著既定的築夢目標前進,苦哈哈的生活雖依然不變,但心 裡卻比以往踏實自在許多,畢竟這是下定決心認真思考過的人生方向,活的像自己,更讓內心有 如隔世重生的感覺。 這十年來經歷性質不同職場,讓我從中學習到許多真實寶貴的經驗,深刻體會到「處處留心皆 學問」這個道理。假使能夠在學生時代就努力思索未來的方向並且廣泛認真的學習,才不至於會 遇到爾後日以繼夜的恐慌、那種每天跟時間賽跑的窘境。 文化處長許耿修先生酒店打工 「設計」乃是有目的性的創作,是有規劃、有進程的謀求客觀環境認同 提及「設計」與「藝術」,又正好近年來看了些設計展與市集的作品,我想在此分享自己對這 兩領域在影響創作上的想法吧!簡單來說「設計」乃是有目的性的創作,是有規劃、有進程的謀 求客觀環境認同(如Mini Cooper歷久不衰的魅力);而「藝術」則是真實不保留的將自我呈現在 大眾面前,是種尋覓知音的苦行歷程(如畢卡索的創作),較偏重於自我內在的紓發與感受來試 圖引發他人的感動與共鳴。雖同是從事創作,但切入方式卻大逕其趣,各有巧妙,或許大家在術後面膜從 事創作前,可先靜心問問自己,適合用何種方式去詮釋自身的作品,為其找到合適的定位,才不 至徬徨失措。我的自創品牌「Ori」____樂於交流與相互學習,所獲得的是更多成長的契機 以我與自身品牌「Ori」而言,選擇的便是以「設計」角度切入創作領域,而以「設計」來 說,事先的完善規劃便最為重要。越是完善的分析與規劃,例如客群設定、喜好分析、市 場調查等,就像出遊前做好天候查詢、路線食宿規劃等準備,越是可以讓人玩的盡興,降 低不必要的”驚喜”。 在創作上,藏私或許為一般的通病,亦可能是創作者賴以生存21世紀房屋仲介的本錢,但反之樂於交流與相互 學習,所獲得的卻可能是更多成長的契機。以「Ori」這一年來的品牌經營為例,其實也在實務經 驗中做了不少微調,而「觀察」與「分享」可說是參與創意市集活動,所為我與品牌未來帶來 的最大收穫之ㄧ。知名hip hop歌手大支 如何善用創意市集_____把握每一次的自我行銷的機會 創意市集對我來說,基本上定位屬於「行銷」平台多於荷包收益的存在,客觀環境(當日來 的客群多寡、消費力、文化素養以及地點等)雖並非己身所能全盤掌控,但若心態的調整與品牌 規劃能先行做足,並把握每一次的自我行銷術後面膜的機會,許多問題都應該不是問題,哪個地點購買力 高?哪個位置比較賺錢?其實當你用心呈現你的作品時,那些已都隱然存在了,只是等待時間的 發酵罷了。「反求諸己」想來該是最好的長線經營方式吧! 「珍惜」發表機會與「營造」創意氛圍,其實是大家共同的權利與義務 一個好的創意展售環境,我認為並非是主辦、承辦單位以及消費群單方面所該擔起的責任, 如同一間新餐廳開幕,有了好的行銷廣告、優雅的環境與氣氛,卻沒令人肯再次上門消費的 主菜時,倒不如排隊去路旁吃碗好吃的蚵仔麵線來的享受!珍惜現有環境便是擁有機會,或酒店工作 許仍有不足,但「如人飲水」的感受可能是非親身經歷其中辛酸的人所能體會。十月的百 變愛玩便讓我感動,感動的是看到主承辦在有限經費下的用心,以及每位攤友們的努 力響應變裝,這是大環境的印象改觀,也是大大創造了創意生存的空間。 創作的路在台灣除了需要傻勁,亦需要更多的智慧去努力學習與成長 這一年來,近乎馬不停蹄的生活,從一開始不被師長看好的賭氣硬撐,到漸漸作品有人認同。 參加市集活動期間,也看到了許多攤友們來來去去,心中感觸著實良多,創作的路在台灣除了需 要傻勁,亦需要更多的智慧去努力學習與成591長,長篇大論的大放厥詞還望各位熱愛創作的同好們 多多包涵,更希望能不吝給我與Ori持續指教,亦深深感謝愛玩的明奇哥與鵝媽提供愛玩市集, 一個這麼棒的平台,也謝謝大家,日後市集見囉!^_____^ SAUCE Design-Ori 文化創意公仔 王文達(Bryan) 濾桶97.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p45mpzm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