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檢察官胡蝶。”“胡檢察官,你是我們群眾的貼心人。”“胡檢察官,感謝你對我的幫助,讓洗碗機陷入困境中的我重新看到了希望。”在長期與群眾的接觸中,胡蝶用她的親民戰略吸引了一批粉絲,紛紛在全搜索論壇給她點贊。
  2月13日,應粉絲們的積極推薦,記者來到郫縣台南餐飲設備檢察院見到了胡蝶。嬌小的身材,柔和的面容,穿著黃色羽絨服的胡蝶熱情地和記者打招呼,第一次見到記者的她毫不吝嗇自己的笑容。
  接待ssd固態硬碟測試來訪者先遞上一杯熱開水
  對一次刑事申訴案件的辦理,胡蝶感到很滿意。那是2012年11月的一天,一位30多歲的女子來到郫縣檢察院控申接待大廳。像以往那樣,在一樓接待室里的胡蝶看到有群眾來訪就走出接待室到門口接待來訪人。見到檢察官,女子就控制不住內心預防癌症心得的激動,一邊遞材料,一邊哭訴起來。為女子倒上一杯熱開水,引導女子坐下,胡蝶開始認真傾聽。
  這名姓劉的女子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哭訴,講明白了她的遭遇和訴求。原來,女子是不服法院對傷害自己丈夫的被告人的生效判決。一年前,劉女士的丈夫在做保安時因為瑣事被同事打了一拳,這一系統傢俱拳一下去,劉女士的丈夫直接倒地,造成其重度顱腦損傷,經鑒定為四級傷殘,基本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這讓原本生活有些艱難的劉女士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讓劉女士氣憤的是,被告人在支付了近6萬元的醫療費後甩下一句“反正沒錢”的生硬話語就不再過問。而劉女士丈夫第一個療程就花了9萬多,治療還沒結束,治療的費用卻沒有著落。
  “賠償不多,判刑不重,態度不好,我希望檢察院能為我討一個公道。”劉女士清楚了表達了她的訴求,請求檢察院提起抗訴。
  分析上訪人訴求做到有的放矢
  接訪劉女士時,是胡蝶在控申崗位上的第一年,曾經從事公訴工作的她原本是個“急性子”,擔任公訴人指控犯罪嫌疑人時氣勢強大。“崗位變化,角色、態度、工作方法都要跟著轉變了。”胡蝶微笑著告訴記者,現在,她更多的是扮演鄰家姐姐的角色,放慢自己的性子,調整說話的語氣,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
  “你比我小幾歲吧,同處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齡,我能體會你的遭遇。”一番家常後,對方的情緒舒緩了一些,胡蝶告訴劉女士,會為她解決一些問題。很快,郫縣檢察院對劉女士申訴案啟動了立案審查,案件進入複查程序。考慮到劉女士的境遇和真正需求,胡蝶打算為她申請刑事被害人救助。
  胡蝶和控申科幹警對劉女士進行貧困情況調查後,認為劉女士的情況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範圍,就為她申請了3萬元的救助金並及時發放。劉女士對檢察機關的主動幫助和關心十分感激,在感謝信中說,“是檢察機關的春風,讓我一個已失去生活希望的小女人又看到了希望,是檢察機關的溫情,讓我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氣,去迎接明天的生活。”
  記者手記>>>
  “把群眾當親人 而不是麻煩”
  劉女士的真正訴求得到了滿足,主動放棄了抗訴請求。胡蝶後來在對劉女士進行回訪時,劉女士表示她對檢察機關的處理非常滿意。
  胡蝶在向記者講述曾經接觸的一些上訪人時,語氣平和,沒有一絲抱怨,當講到一些固執難纏的上訪者時,她還會不自覺地捂著嘴巴笑起來。她沒有把上訪者當負擔,而是實實在在去為他們解決問題與困難。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2011年2月,胡蝶到控申崗位後,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暢通訴求渠道。她在郫縣建立了1個派駐檢察室和14個檢察工作點,將檢察工作延伸到鄉鎮,受到了各村鎮群眾的好評和歡迎。她還創新接訪方式,在傳統的辦公室接訪基礎上新增電話預約接訪和上門接訪,通過採取帶信帶案下訪、設攤接訪、巡訪等多種方式,會同當地黨委政府現場辦理群眾的來信來訪,努力使矛盾化解在基層。僅2013年,胡蝶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72件(次),對每一位來訪群眾,她均耐心傾聽;對每一封來信,她均認真處理,群眾滿意度達100%。“把群眾當親人,而不是麻煩。”這是胡蝶熱心群眾工作一直堅守的理念。
  網友留言>>>
  網友“水仙花”:我是胡蝶的同事,從事控申工作以來,經常看到她在控申接待室接待來訪的群眾,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工作十分認真負責。雖然她個子嬌小,但工作起來卻不輸男子漢。平時接觸中,她為人也十分熱心熱誠,真的很不錯。
  網友“小小蝌蚪”:胡蝶工作嚴謹負責,為了群眾的事,常常加班加點,不辭辛勞。生活中,為人親切,樂於助人。是我們喜歡的大姐姐,是我們最喜歡的政法幹警。本報記者 黃燕 朱光澤 文/圖  (原標題:檢察官接待熱情親民 遞上一杯熱開水再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p45mpzm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